首页 > 斯里兰卡景点 > 加勒 > 高跷钓鱼

高跷钓鱼

在斯里兰卡南部海岸,有一种非常独特的钓鱼方式—高跷海钓。
    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来钓鱼呢?
    原来,很久很久以前,在斯里兰卡南部,渔业资源很丰富。但是,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条件开船出海打渔。于是,那些没有钱买船的渔民想出了个办法,在近海中竖起木桩,每天涉水爬到简陋的木架上,手持没有钓饵的渔竿,或站或坐木架之上,等鱼上钩。远远看去,好似一群脚踩高跷站立海水中的垂钓者。他们的目标就是大量游弋在浅海区的沙丁鱼。也许一整天下来,只能收获几条小鱼。有时候运气好,鱼很快就会上钩,鱼篓就会鼓起来。这样,既可以糊口,也能够换取一些收入。这种低成本的生产方式,体现了普通劳动人民靠山吃山、靠水吃水的生活习惯,也是生存的智慧。
    令人称奇的高脚渔夫,有着世代相传的技巧,不仅要有良好的平衡能力,还要经受海风、日光的双重考验,同时还要密切注意汹涌海水中的猎物,的确是不简单。高脚渔夫,是全世界海洋民族中最为特殊的一种捕猎方式。
    有人把他们称为“海浪中踩高跷的忍者”,也有称为“高跷钓鱼人”的。他们是斯里兰卡海边特有的人文景观。蔚蓝的海上,伴着银色的海浪,戴着头巾的渔夫,穿着民族服饰,也有的光着膀子,穿着大短裤,默默地钓鱼。而他们黝黑的皮肤,在太阳光下熠熠发光。
     今天,高跷海钓已成为斯里兰卡一道风景线,来旅游的人们,都特意到这里观赏这独特的场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