狮子岩

斯里兰卡锡吉里耶的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,是一座用了18年时间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,最初巨岩被修建得如同一头巨大的狮子模样,如今只剩下狮身,狮头早已风化掉落。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、花园广场、巨大的岩石,以及岩石顶端的残垣。
 它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,是斯里兰卡“文化金三角”的顶点,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,让每位初到的游客瞠目结舌、大叹神奇。
 狮子岩有两大看点:一是通过螺旋型的楼梯欣赏世界著名的锡吉里耶“天使般的少女”壁画;二是攀登到顶峰,看落日的余晖洒满土地。
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建造的。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登基,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复仇,18年间,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。后来,还是被弟弟夺回王位。公元495年,新国王莫加兰将都城迁回故地,并将此地改为了僧院。14世纪后,僧院被废弃,之后狮子岩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几百年,直到1898年被英国考古学家贝尔发现。
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(Kassapa)(西元447-495年) 建造的。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登基,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(Mogallana)复仇,十八年间,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。狮子岩大概高两百米,石面平滑方正,气派非凡。在这巨岩上所建立仅维持短短的七年的王朝, 山顶面积约两公顷,极奢华地建造了空中庭园,就算是今日,也是个浩大的工程;庭中有国王的石制宝座,蓄水池,宴会厅,议事厅,国王寝宫等。以当时的建筑,规模之大,令人不可思议。蓄水池是人工凿出来的,所储存的水来自雨水,可以供应宫中一整年所需,当水池水位过高时,溢流的水由山顶流向花园,在设计成大小不同的出水孔处,形成高低不一的喷泉,煞为好看。
经过长长的走道,就可到达狮爪平台(Lion``s Paws Platform)。穿过狮爪城门,便登上一条狭窄贴着悬崖的铁梯,几乎呈直角攀登,劲风时时擦身而过。抵达峰顶,迎面是一块1.6公顷的大平台,从这里可判断出这座失落宫殿当年的规模和布局。其中皇家游泳池仍保存完好,水是深绿色的,这千多年前的水池,乍看之下和现代水池也真没什么两样。
岩顶的景色豁然开朗,极目远眺,丛林无边无际,绿意盎然,整个都城一览无遗。一千五百年前的卡西雅伯,又是抱着怎样的心情看着他千方百计夺来的天下?